不论是宫斗还是权谋,其核心不在于“勾心斗角”,而在于“挣扎”。

是与人斗,与天斗,更与己斗。

排除异己,登上权力宝座的故事固然精彩,但更深邃的是,在这过程中,你和命运交手了几次,和自己又斗争了几回。

我最近沉迷于《天盛长歌》,抛开服化道那些硬件设施,这部剧的角色都很有“阴影”——没有人开金手指,人心如雾中看山,都瞧不真切;没有人活得彻底,彻底的坏,彻底的好,人物的心态变化与选择常常处于灰色地带,轮廓自带阴影。可阴影,也意味着立体。

陈坤饰演的六皇子宁弈,聪慧,隐忍,他生在皇家,自然认同胜者王败者寇的那一套,不过他小时候太青涩,以为输,也是光明正大的。但世间多的是幽微不明的歹心,和阴险狡诈的善良,他决定复仇后,变得更加小心谨慎,他开始学会不那么光明磊落地去为自己赢得一些筹码。

你看这个人物多复杂。

诚然多年来陈坤塑造了很多经典角色,但我个人仍觉得,宁弈是他近年来塑造得最“不可替代”的角色。

因为他和宁弈很像——身上都同时保有阴郁和阳光,邪魅和浩然,他们都是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人,在一次次和命运徒手搏斗的时候,同时也在诘问自己。宁弈需要说服自己,成大事者不拘小节,不必在意手段,可他仍然在意;陈坤需要说服自己,与性格里那部分强大的不安感对抗。

演技就是说服。陈坤这一次把我说得服服帖帖,他的演技是不动声色,暗潮汹涌。

这部剧的爱情也很可爱,因为凤知微和宁弈势均力敌,才有你来我往,无限下文。

有人说凤知微前期的角色不太讨喜,我却觉得她明亮得像一颗星子,她把宁弈身上那点残存的少年心气勾了出来,却又不跳脱时代设定,不突兀。有她出现,整部剧的沉郁底色才明亮起来。

凤知微于宁弈,是“彗星出现,狂风乍起”。

傲娇的宁弈为保她,为瞒她,为爱她,多绕了好多弯路。想起那一句“爱,让一个人在人间的行走多出了一倍的艰难”——但同时,也多出了许多倍的勇气和希望。

好的作品不仅在呈现,还在于帮助观众建立好的审美。听说这部剧目前收视率低迷,希望大家有空了可以去看看,一部高水准的剧是什么样的。

不愁明月尽,自有夜珠来。加油!




评论
热度(12)
©数学及格 | Powered by LOFTER